close

r_2011011009482893088300.jpg

(八爺的情深與電眼深得我心 >///<   )


中港臺合作的作品,港+陸+兩岸合作,我笑稱爲兩棲劇 :P
除了是演員來自中港臺,香港現在都有幕後人員北上發展了,例如《步步驚心》就是。

看娛樂新聞說鄭嘉穎三料視帝,查閲他如何成爲三料視帝時而看到他的訪問時,他說拍《步》劇時發現幾位幕後都是港人和TVB舊員工。

我翻看職員表(來自《步》維基),原來製作都有李國立和陳顧方等等參與。
李國立是前TVB監製,陳顧方則香港的著名電影造型。


港劇陸劇各有特色,讓電視迷大飽眼福。TVB港劇在香港有慣性收視,
在海内外的華人市場也有很大的支持度。
港劇特點是節奏明快(猶如香港的生活 @@)劇情緊湊,甚少冷場 / 悶場。
我看陸劇時候都要調整一下,心裏跟自己說「耐性」「耐性」。

技術方面例如燈光,化妝,造型和導演等也很有實力。
(有沒有看到《宮心計》裏的蔡尚宮程可為,燈光把她的皮膚看起來像少女光滑。)
對於技術上的細節,都盡可能一絲不苟。香港雖然人力(人數)不夠多,但卻多數是人才。
小資少人的製作,卻有一定的公認品質。

但是古裝港劇,情節和對白比較弱,可以察覺到相關幕後人員中文底子不夠好,
中國文學比較差。減少了古代感。還有感覺有時候香港演員演古裝劇時味道不太夠,不夠說服力。
資優演員有青黃不接的情形,和香港觀衆的慣性口味,讓選角方面的適合度減低。
看來看去也是那幾個人和硬性的配搭,看得有點膩。


燈光,化妝,造型方面陸劇比較參疵不齊。服裝造型也不太懂得將就演員。
例如某古裝劇背景時代不用剃頭,皇帝服飾是濶袍大袖,而不是胡服。
飾演皇帝的男主角身高可以,他的頭比較細。但他的假髮頭套形狀把頭髮顯得比較帖服。
頭細和濶袍大袖令美術視覺上失了點平衡感。如果頭套在髮鬢和額髮有些髮辮,
可以自然點的讓頭套拱起來,讓演員的頭看起來大一點,與衣服整體上比較平衡。

陸劇雖然劇情發展比較慢,古裝陸劇的情節和對白,比港劇強多,相關幕後的文學底蘊甚好。
充沛又優質的演員讓角色方面多的選擇。(例如步步驚心的選角真不錯)
演員飾演時比較能發揮古代感覺。多人數和相宜工資也容易做出「真的」千軍萬馬效果。
還有中國河山,就隨便一個景也很好看。香港拍外景要避電纜和路過汽車 XD  
(外加無良地產商不停威脅僅有自然地貌)

 

Img264279093.jpg  



arrow
arrow

    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